快雪时晴

我与我周旋久,宁作我。

少帅/张爱玲

她是棵树,一直向着一个亮灯的窗户长高,终于够得到窥视窗内。

从前扬州的一个妓女,压倒群芳的美人与她竟然同龄,简直不能想象。十三岁,照现代的算法不计生年那一岁的虚龄,其实只有十二。她觉得自己隔着一千年时间的深渊,遥望着彼端另一个十三岁的人。

她一夜伏着桌子睡觉,脸埋在肘弯里,头发微微烧焦的气味使她兴奋。

他在家。但是在陈家的这些热闹中常常会有这么一刻,盛大的日子在她身边荡荡流过,平滑中略有起伏,仿佛一条太阳晒暖的大河,无论做什么事都会辜负这样的时光。

“唐家人正在给你说媒。”

“没这事儿。反正我不会答应的。”

她笑了,“你不答应有什么用?”

“杀了我也不答应。”机会来了,为他而死并表明心迹。

他探身掸了掸烟灰,别过头来吻她,一只鹿在潭边漫不经心地啜了口水。额前垂着一绺子头发,头向她俯过来,像乌云蔽天,又像山间直罩下来的夜色。她晕眩地坠入黑暗中。

他们在游廊上望月。他搂着她,腰间暖意像风中火焰一样拂拭她的脊背,使她诧笑。大红柱子映出蓝色的月光。

下午的阳光往墙上的镜子投下一道小彩虹。她仿佛一辈子也没有感受过这样的平静安稳。沙发靠背是地平线上遥遥起伏的山峦,在金色沙漠般的沉静中,思想纹丝不动。房间里开始暗下来了。她的微笑随暮色转深,可怕的景象令他眯萋着眼。他把脸埋进她披拂的、因结辫而卷曲的头发里。

可惜她不能走进他没有她的那些年:一个个荒凉的庭院,被古老的太阳晒成了黄色。她要一路跑进去,大声喊着“我在这儿!我在这儿呀!”

他历劫归来,这对于她是他们俩故事的一个恰当结局,从此两人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。童话故事里往往是少年得志,这种结局自有几分道理。在那最敏感的年龄得到的,始终与你同在。

她喜欢听他们谈话,给了她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,仿佛坐在一个高高的亭子里,敞风向阳,眼光越过旷邈平原一直望向黄河。

终于是二十世纪了,迟到三十年而他还带着两个太太,但是他进来了。中国进来了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快雪时晴 | Powered by LOFTER